1. 首页
  2. /
  3. 濒危物种共管保护小区
  4. /
  5. 澜沧县龙血树考察

龙血树保护项目

表1  龙血树共管保护小区项目基础信息表(项目编号:I-3)

项目地:云南澜沧

项目周期:2017年6月至今持续开展

执行机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

资金:

项目简介:龙血树是被子植物门中的单子叶植物,其遗传密码比较单一,且为极有价值的生物资源,生于海拔950-1700米的石灰岩上,是耐旱、嗜钙的树种,在2001年被国家列为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龙血树同是中草药中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也可以称为很好的石漠化地区植被修复和园艺植物。由于分布区域狭窄,生境特殊且破碎化严重,成熟林下幼苗更新缓慢,龙血树野生种群衰退现象非常明显。该项目的开展将有效保护野生龙血树,为科学利用龙血树生物资源提供基地和依据。

目标任务:
       1) 对澜沧境内龙血树的地理分布和总量进行4次考察,为保护龙血树生提供依据。
       2) 开发龙血树生物资源提供繁育技术方案,为科学利用龙血树打下良好的基础。
       3) 推广龙血树珍惜濒危药用植物的科学利用,促进龙血树的保护与可持续协调发展。

财务报告:无资助,现阶段由园内民间企业保护

报告日期: 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

        项目综述:龙血树是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在1972年5月份,在西双版纳地区首次发现。过去这个中药资源一直靠进口,由于蔡希陶先生利用龙血树所产生的龙血竭研发了治疗心血管等疾病的药方,过去40年来,西双版纳地区的龙血树资源已经被采集过度而枯竭。SEE诺亚方舟项目组在蔡希陶的助手的引导下,邀请丽江高山植物园派人进行考察和评估,在澜沧县境内发现了具有350年以上树龄的龙血树数十棵。该项目将开展对珍稀濒危植物龙血树进行保育、繁殖、扩散的实验。


        项目实施及其成效:经过申请,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与保护区管理处2017年批准该区域为“澜沧境县龙血树共管保护小区”。

        1、通过2017年以来4次对澜沧境内龙血树的地理分布和总量的考察,为保护龙血树生物资源提供依据。2017年6月在原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干部谭家昆先生指导下,丽江高山植物园许琨主任、SEE诺亚方舟项目委员会蕭今女士,在普洱市澜沧县的2个点进行科考实勘,发现树龄约为300-500年的野生龙血树,是至今为止科学考察发现的中国境内最古老的野生龙血树。

        2、自2017年以来,与经过土地流转的民营企业商议,企业家龚先生自愿免费为龙血数提供保护措施,包括组织巡护员和管理。

        3、2018年春季,SEE诺亚方舟项目与龚先生商议,在丽江高山植物园的指导下,对龙血树进行了枝条采集,组培和扦插繁育实验;后续将优先在当地进行扩繁种植。

        4、项目知识积累成果:正在撰写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剑叶龙血树快速生根成苗方法,并申请专利。

        5、2018年春季,SEE诺亚方舟项目与龚先生商议,将采集的部分幼苗在、深圳仙湖植物园、弥勒云南植物园等地进行实验性扩散。


        存在问题与需求:育苗技术开发成熟后,后续需要推动更大规模的育苗和培训,需要设计筹款与项目推广的培训。


        跟进方案:根据项目实施的进展及遇到的问题,下一步需要跟进的重点如下:(1)在原生地尝试龙血树育苗与栽培技术,摸索最有效的育苗方法;(2)完成龙血树育苗专利申请,为后续商业化推广打下基础;(3)开发后续龙血树可持续利用方案。

1 龙血树调查

2 扦插法育苗

3 水培法育苗

4 组培法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