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庄主老武的五一节和保护绿孔雀的呼吁

庄主老武的五一节和保护绿孔雀的呼吁


前言:

2017年初,SEE西南项目中心紧急启动了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区项目,为中国绿孔雀保护做实验和示范。2020年SEE西南项目中心组织元江中上游考察,发现1个的绿孔雀极小种群栖息地。SEE西南中心会员武克钢五一假期,三天山路颠簸,考察了2个绿孔雀栖息地。


不足500只的中国绿孔雀生存在

极度破碎化的小片栖息地里


今年五一节,我陪夫人走进云南大山,专门去考察了云南绿孔雀保护的共同管护区。绿孔雀是濒危物种,现有的大部分绿孔雀栖息在云南中部——元江中上游区域,我们去看的这片栖息地在玉溪地区的山区里,目前离交通要道还比较远和贫困,是去年确认有绿孔雀生存的栖息地。我们西南中心在诺亚财富公益基金的支持下,已经帮助乡林业站和当地村委会,建立了村级绿孔雀巡护制度。

还具有极小种群的绿孔雀生存的地方

都是偏远的贫困山区

栖息地旁边的山坡甜橙台地


本地村民以前开荒种植烤烟。近年以种植橙子和西红柿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周边山地大面积的原生林地变成了规模种植的经济用地。由于种植烤烟,砍树烤烟叶,山泉水已经枯竭。

在绿孔雀栖息地附近的移民村口合影留念

在绿孔雀栖息地边缘 观察栖息地生境特点

栖息地的平坦林地上有大量的麻栎果

绿孔雀粪便随处可见、林中的绿孔雀沙土浴痕迹明显


玉溪观鸟会会长杨星带着我们进入绿孔雀栖息地的边缘地带,我们在栖息地林子的第一个台地上,观察林间的情况。林间有放羊人走的羊肠小道。西北方向的栖息地面积有约1平方公里,山顶是凸起的、陡峭的天然石壁,西南方向是绝壁和深沟箐,东边是多石的陡坡。

左边山林坡地到远处凸出的山包是绿孔雀栖息地,山脚绿色林带是桉树林


这个栖息地是有三层台地的林坡地。栖息地最高的第一台地是后山隆起的陡峭石壁,山顶上虽有村庄人家和耕种的土地,但人和家畜无路到台地,因而为绿孔雀幸存下一片小小的隐蔽生存环境。第二台地是缓坡和缓坡林中较为平坦的稀疏林地,主要生长着云南松、壳斗科植物和余甘子、黄泡等植物,有充足的绿孔雀食源植物。第三台地是山体基础部分的缓坡林地,前20年被村委包出去做商业林地。

绿孔雀栖息地三台地远景


我跟当地村委会普书记和村委们聊天。当地的彝族人民对于绿孔雀的保护有相当不错的认识,民众比较朴实,对于我们这样的公益团体非常欢迎,而且也愿意配合绿孔雀的保护工作。玉溪观鸟会的杨星会长还给巡护队员发放了巡护服装和基本的装备。

阿拉善SEE西南中心会员武克钢(右一)访问村委班子,讨论绿孔雀栖息地修复事宜

项目执行团队玉溪观鸟会杨星会长

给巡护队发放巡护装备

访问老乡家,并与保护站工作人员

和绿孔雀巡护队员一起进餐


我们还计划进行一个绿孔雀栖息地修复相关的新项目,从原来的林业商业开发者手里把1422亩商业林,全部拿下转为公益林,做长期保护和生态修复。正在跟村民和有关部门办理协议手续。当我们把发现绿孔雀的消息告知政府有关部门,他们支持我们在当地进行绿孔雀保护,也不同意林地再做商业使用了。


考察砍伐后的桉树商业林


商业桉树林在绿孔雀栖息地山林脚底的缓坡上,地块完整状态不错。这块地商业开发前跟绿孔雀栖息地核心地带一样是稀疏灌木林。巡护员时时可以抬头看到半山天际线处的一棵突出的大树上有绿孔雀飞起。这片跟绿孔雀核心栖息地相连的桉树林裸地,修复后可以形成一片新的保护地,扩大栖息地面积和承载量。

在绿孔雀栖息地边界考察


但这块地过去几经折腾,种咖啡、种桉树,要恢复起来并不太容易,首先需要在当地解决水的提升问题。水源离保护地大约有200~300米,输水距离大约有2公里到3公里,目前正在做提水的评估和资金需要规划。绿孔雀的栖息地只有解决了水的问题,才可能长久稳定的发展。

在原来桉树林种植的废弃水池边讨论提水计划可行性


另外,西南林业大学退休学者、IUCN中国雉类专家韩联宪设想,把山坡上的原生林群落,逐渐向被砍伐后的桉树林裸地扩种,恢复近似原生林地。这个生态修复的计划需要得到阿拉善SEE总部和SEE会员企业家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这个项目如果有耐心认认真真做10年到20年,会是一个很有示范效应的自然保护区,使现有的1平方公里的绿孔雀核心栖息地,扩大一倍的面积。

林边上地上还有橄榄树——余甘子,

绿孔雀喜欢的食物,我们也尝尝


我们第二天又到了另外一个有一定成熟度的、已经有保护经验的绿孔雀栖息地。那里的条件相当好,积也非常大,目前正在做最后的村民迁出计划工作。经过了解,保护的关键是要科学家和当地的政府机构共同搞清楚绿孔雀的基本生活特性和基本的生物特性。但现在只勉强做了第一步,把有绿孔雀的栖息地先保护了起来,动员周边村民不进入栖息地惊扰绿孔雀的生活。关于绿孔雀物种许多基础的工作还没有做,它们的生活习性、繁殖周期、食物种类,需要我们和科学家们共同来完成艰苦的基本研究。


绿孔雀总体种群已不到500只,是比熊猫还要珍贵和稀有的动物,总体来讲,如果我们认认真真的做下去,是一个有意义的生物多样性旗舰物种的保护,可以做成我们阿拉善SEE又一个很有典型意义的好项目。希望更多的SEE会亲和大众一起来关注这个项目。

武克钢

2021年5月6日

好消息

西南项目中心有自己的微信号啦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添加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和我交个朋友吧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点击“阅读原文”支持“诺亚方舟”项目!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