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与监测
  4. /
  5. 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

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

表1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项目信息表(项目编号: III-4 )

项目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莲花塘、尚勇子保护区冷山河

项目周期:项目周期:2018年1月——12月;

总资金量:70万

执行机构: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所组织村民实施

项目简介:亚洲象是亚洲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是旗舰物种和明星物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严禁国际贸易。目前我国现存野生亚洲象约近280头,仅分布在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普洱市、临沧市3个州市,这些象又绝大多数分布在西双版纳。从1991年开始统计象损以来,亚洲象所造成的损失一直呈上升趋势,且一直居高不下,给当地群众带来了重大的损失。据分析,亚洲象栖息地减少和消失导致野外食物减少是亚洲象肇事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有效缓解人象矛盾冲突,项目将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勇片区和勐养片区将闲置荒地进行必要的人工干预,尽可能恢复成亚洲象理想的栖息地,使亚洲象能长时间留在这些区域,减少到保护区外的时间和次数。

目标任务:

       1) 通过对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莲花塘区域和尚勇子保护区冷山河区域部分荒地进行改造,种植亚洲象喜欢取食的本土植物,以吸引区域内的亚洲象前来取食,减少亚洲象离开保护区,去往周边村寨取食庄稼,减缓人象冲突,减少经济损失。
       2) 积极探索有效缓解人象矛盾冲突的途径,减少因人象矛盾产生的不必要损失,实现人象和谐共处的目标;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为其他区域开展亚洲象的保护管理提供示范和借鉴作用。

预算:700000元

执行:680000元

余额:20000元

报告日期:2018年12月31日

 

        项目综述: 该项目受保护区的邀请,以科研所多年来实际保护工作中的观察和设想——在原生地恢复食源地,扩大亚洲象生活的空间,探索有效缓解人象矛盾冲突的途径,减少因人象矛盾产生的不必要损失,实现人象和谐共处的目标。2018年已资助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70万。

 

        项目实施及其成效:用亚洲象食源地项目建设实验。成效如下:

        1、至2018年2月,勐养管护所、尚勇管护所组织人员对勐养片区关坪莲花塘和尚勇保护区冷山河两个项目区域共1500亩亚洲象栖息地的外来物种及杂草植株进行清理及铲除,通过清除杂草,使栖息地中部分亚洲象等野生动物的食性植物能够得到较好的生长。

        2、2018年7月,对莲花塘,冷山河两个片区的食源地种植亚洲象食源植物中华草,通过人工更新和种植竹子、构皮树、中华草等亚洲象喜食植物1500亩,对亚洲象栖息地进行管理,有效增加了栖息地内可食用草本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为食草动物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来源,吸引了大量的食草动物。野生动物栖息地管理,不仅是为食草动物提供食物来源,同时也为食肉动物提供食物来源。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食物链,使栖息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3、该栖息地及周边区域共安装红外相机30台,对项目区域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目前,通过红外相机共拍摄到亚洲象、水鹿、赤麂、猕猴、野猪等动物。以亚洲象为旗舰物种,开展的保护形成了伞势效应,莲花塘区域内近20年来首次监测到印度野牛。项目改善了两个区域内的野生动物的生存条件,为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生存及种群复壮提供了又一层保障。

        4、根据2018年7月5日中午保护区观察到:勐养片区关坪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光顾食物源基地的亚洲象共有2群20头,其中一群7头(小象3头),另一群13头(小象5头)。17时43分,吃得肚皮滚圆的野象群方才慢悠悠地返回森林。

        5、亚洲象食源地项目由西双版纳保护区直接实施,进入了云南省林业厅2018年7月解决人象冲突的主要方案之一《云南省亚洲象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及食源地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咨询稿)》,为保护区开展亚洲象的保护管理提供了示范。这个实验有效地说明了,基于当地保护者的经验的实验是有效的。食源地本身不仅为食草动物提供食物来源,同时也为食肉动物提供食物来源,最终期待形成一条完整的食物链,使栖息地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而吸引亚洲象回到其原生栖息地,远离村寨,从而起到缓解人象冲突的作用。

 

        存在问题: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1、烧除杂草的计划收到当地森林防火部门的禁止,未能实施,人工清除效果有限而工作量大;

        2、尚勇子保护区冷山河区域肿柄菊入侵严重,控制效果不理想;

        3、种植的植株成活率不高,很多刚成活就被亚洲象、野猪破坏,造成大量死亡,也说明种植的是亚洲象需求的食物;

        4、因受地理环境影响,后期管理未能很好地跟上;

        5、用于监测的红外相机丢失严重。

 

        跟进方案:根据上一年进展,下一年跟进以下几个方面:1)以勐养子保护区莲花塘区域种植为主,继续2018年的模式,并增加一定的种植面积;2)针对该区域红外相机丢失严重,需要学习空格村的经验,做好社区共管工作增加摄像头监测;3)尚勇子保护区冷山河区域清理外来物种肿柄菊。

1 雇佣当地村民清理外来物种

2 种植的亚洲象食源植物

3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亚洲象利用走进食源地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