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接下来,我们要寻找散落的绿孔雀

接下来,我们要寻找散落的绿孔雀

在绿孔雀栖息地周边村庄,那些从小听着绿孔雀鸣叫长大的巡护员,在知道绿孔雀的数量后,才反应过来,自己很久很久没听到绿孔雀的叫声。


绿孔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羽毛最华丽的雉类动物。


过去40年经济快速发展:扩大耕地、使用农药包衣种子、修建公路铁路电站、集镇城市化和各种扩大工业用地,导致中国绿孔雀的栖息地不断缩小,种群之间被各种人类建设的设施阻挡,基因无法交流,种群近亲繁殖。绿孔雀的种群数量的处境是,在灭绝性下旋式漩涡的入口处,总体数量还不足一个养鸡场。


绿孔雀的种群数量比起20年前少了一半,不足500只,处于极度濒危,其中大部分生活在自然保护区之外,尚缺有效保护措施,且分布地点不明。



寻找散落的绿孔雀


今年9月,“诺亚方舟守护绿孔雀”(又名元江中上游绿孔雀分布情况全境调查)在SEE诺亚方舟-新平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区项目的执行基础上,针对现存绿孔雀最为集中的区域——元江中上游,发起的绿孔雀生境调查的动物保护项目目前正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募捐。

这个在公众视野中时常与蓝孔雀混淆的濒危物种,需要您的支持。


方法一:保存二维码图片,前往支付宝扫描二维码,进行爱心捐赠

方法二:在支付宝中搜索:“诺亚方舟守护绿孔雀”进行爱心捐赠。




在近2年的绿孔雀保护过程中,执行团队发现,只做一个点的绿孔雀种群的保护,还无法让绿孔雀各种群之间进行基因交流,绿孔雀的种群就不能达到有效复壮,需要进一步组成绿孔雀保护网络,对所有绿孔雀潜在栖息地分布区进行位点确定与生境调查。


当我们明确的知道哪里有它们散落的身影,才能为绿孔雀保护做整体规划,为未来绿孔雀保护提供真实依据。


傍晚,在林间觅食的一家绿孔雀

绿孔雀栖息地共同管护区 红外相机拍摄



绿孔雀生活习性分布科普 回顾:

绿孔雀了解一下① | 在中国,原生不代表被了解

绿孔雀了解一下② | 林中生存之道

绿孔雀了解一下③ | 求偶基本功

绿孔雀了解一下④ | 中国绿孔雀的历史分布与现状


绿孔雀保护 连载中:

保护绿孔雀:民间的呼吁

绿孔雀真正的“恋人”

三次重大绿孔雀调查

何设计保护方案?“跳出水电站影响,跳出绿孔雀濒危的思路”

绿孔雀之乡老百姓的声音


阿拉善SEE诺亚方舟-绿孔雀栖息地共管保护小区:

你关切的绿孔雀,有了宝宝,还在顺利长大!(视频图片都有都有)

巡护员:我和绿孔雀一起成长!

SEE诺亚方舟 | 绿孔雀保护项目进展报告

作为绿孔雀的邻居,我们要求出道!

绿孔雀:我不能独自起舞 |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