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滇金丝猴分布区推广喜马拉雅蜜蜂养殖

滇金丝猴分布区推广喜马拉雅蜜蜂养殖

COP15-建构生命共同体

滇金丝猴分布区推广喜马拉雅蜜蜂养殖

——生态-村民共同受益


2020-21年云南连年遇干旱,秋冬春和初夏长达6-7个月无雨。蜂农损失惨重。10月份,SEE诺亚方舟执行团队,组织专家奔赴滇西北滇金丝猴分布区,为养蜂互助骨干“二传手”提供加强性培训,实地授绝招,为秋季过渡做好准备。


执行团队并奔赴云龙天池保护区和云岭保护区为巡护员和村民提供西南山地推广养蜂的基础培训,为明年春季推广活框蜂箱养殖做好准备。


喜马拉雅蜜蜂和野花金露梅(蕭今拍)




一、滇金丝猴分布区推广养蜂


滇西北的喜马拉雅蜜蜂是中华蜂的一个亚种,属于区域性耐高寒的极小种群,对滇西北的生态保护具有重大意义,以其传花授粉为森林、灌丛和高山草甸提供自然服务功能,让植物开花结果繁衍兴盛,也为人类提供甜蜜营养品。

蜂箱中取出的蜂蜜


SEE诺亚方舟项目利用滇西北当地养殖野蜂的习惯,邀请云南农业大学蜂学系匡海鸥老师,自2015年来为村民提供基础培训,并提供特制活框蜂箱。项目对参加过3次初级培训的人员发放至少2-4个蜂箱,对养蜂骨干提供20-40个蜂箱,累计向十几个乡镇3000多村民提供54场养蜂培训,发放超过4300个蜂箱。

提供村民的特制活框蜂箱


SEE诺亚方舟项目并为养蜂推广编制了配合课程的《蜜源植物手册》、《中蜂科学饲养技术手册》等实用教材。并帮助当地蜂农建立互助组交流网络,推动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同时抓紧对骨干的培训,推动他们之间的交流和对当地蜂农的学习带动作用。

开发和提供村民的养蜂手册



2021年10月9日,滇西北养蜂培训,内容包括向养蜂互助组十多个村镇的骨干二传手进行巩固性的养蜂培训,并对极端天气下出现的高难度问题提供现场探究和分享。10月11-14日执行团队奔赴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兰坪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对巡护员和滇金丝猴分布区周边村民的初级养蜂培训。

骨干培训中维西县塔城镇和文俊在辅助匡老师教学


这两个保护区的村民也有养殖野蜂习惯,本次培训分别向他们介绍了新式活框蜂箱的构造和特点、蜜蜂生理和生长周期、活框养殖的优点和初级技术。活框蜂箱养殖,可以减少做蜂桶砍伐树木对植被的破坏,有利于保护森林植被,并大大提高蜂蜜的产量。

在村民蜂场勘察活框蜂箱中蜂群情况




二、互助养蜂 二传手骨干培训


面对具有养蜂经验的玉龙县、维西县、香格里拉市和迪庆的养蜂能手,匡海鸥老师在秋繁季节来临之际,赴前线培训,现场把诊,面授绝招。

2021年滇西北养蜂培训合照


养蜂一句话:“一年之计在于秋”。秋季对于养蜂是非常重要且关键的!一方面,蜂农可以利用秋花季来繁蜂,养强群,为来年开春后繁蜂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秋季昼夜温差大,白天气温高,蜜蜂都出去采蜜;晚上气温低,蜜蜂的消耗也很大,需要为蜜蜂保温。云南农业大学匡海鸥老师向骨干们传授了养蜂“秋繁八字方针:紧脾、造脾、饲喂、保温(外)”,还为春繁高产提出了“五四三一”绝招和弱补强的方法。

匡海鸥老师在为蜂农讲解秋繁八字方针


石头乡合作社养蜂技术骨干李成军根据自己多年的养蜂经验,总结了两个字:“留蜜”,一定要在蜂箱内给蜜蜂留够吃的。一是蜜蜂自己产的蜜比人工饲喂的蜂奶粉、花粉、糖水等要好;二是人工饲喂有时候因为事情耽搁就没有时间去喂蜜蜂,会产生间断、不连续的情况;三是蜜蜂在过冬的时候万一遇到突发状况,蜜蜂也有吃的,保证蜜蜂能够存活。

李成军为村民分享自己的养蜂经验


匡老师幽默地说道:“这就看各位蜂农,是想把蜂蜜放在你家罐罐里,还是放在蜂箱里。放在蜂箱里不占你家的地方,也不用你保管,来年还可以再取,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匡海鸥老师在为蜂农介绍蜜源植物野坝子、鸡骨菜




三、天池、云龙新手培训


在云岭、天池保护区,项目团队先后去到了七联村、官坪村、箐门村、大浪坝等多个社区,实地考察村民养蜂现状及周边生态环境。

保护区周边村民养殖蜜蜂的传统蜂箱考察


保护区周边村民基本每家都养有蜜蜂,但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养蜂知识与技术的指导,至今使用的都是老式蜂箱。针对实际情况,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1)中华蜜蜂的生物学基础(包括三型蜂及发育阶段);2)巩固老式蜂箱养殖与管理技术;3)活框蜂箱养殖的优点与基础知识技术;4)过箱技术及现场示范。

项目同事卓婵娟为村民介绍SEE养蜂项目

养蜂专家胡国为村民进行室内养蜂理论培训

胡国老师向村民介绍活框蜂箱的结构和各部分用途

胡国老师指导村民过箱


通过室内理论培训及室外实操培训,给云岭保护区和天池保护区周边社区的养蜂农户带来了新技术,有利于提高村民蜂蜜产量,同时有利于培养“养蜂能人”,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养蜂产业的发展。

过箱后的蜂箱


培训后保护区工作人员反馈说:“养蜂是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特别贴近民意和需求。本次养蜂培训,通过蜜源调查及养蜂技术的培训,老百姓思想有了很大改变,室内培训还在怀疑活框养殖是否能提高收益的村民,在下午亲自体验过箱后,体会到活框养殖的优势,并希望能得到阿拉善SEE蜂箱的资助,来提高收益,来年春繁季节举行第二次养蜂培训。”

参与培训的保护区周边社区村民合影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点击“阅读原文”支持“诺亚方舟”项目!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