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视频 | 请多回森林!我们在那儿为亚洲象种下食物

视频 | 请多回森林!我们在那儿为亚洲象种下食物

大象吃什么?

吃玉米,吃甘蔗。

在哪儿吃?

我们的耕地。


大象以前吃什么?

吃野芭蕉、吃粽叶芦。

在哪儿吃?

在它们回不去,不愿回去的森林。


目前中国亚洲象种群数量仅存216~243头

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诺亚方舟守护亚洲象项目 

食源地建设现场采访

(横屏观看 更清晰~)


亚洲象吃什么,在哪儿吃的变化,是人与象近几十年来的关系演变。


早期农业经济开发,大面积的经济作物种植在给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使得亚洲象的自然生境缩小、天然食物和隐蔽减少,为了躲避人类,亚洲象进入了自然保护区深处。


90年代初,保护区深处发生了严重的亚洲象偷猎,又迫使它们走出保护区,进入到人类居住区域。

进入村寨民居的象群 拍摄@杨且所


而这之后,国家森林禁止砍伐,当地民族在森林里传统的刀耕火种的轮耕方式被取消而原来村民刀耕火种留下的地方,是亚洲象重要食物来源),森林密闭度不断加大,大体量的亚洲象难以在其中活动。


作为主食的草本植物也逐渐减少,导致它们的适宜栖息地面积减少、栖息地质量下降,迫使亚洲象由自然保护区内向保护区外扩散,到村民的农田周围活动,取食农作物,导致人象冲突加剧。

甘蔗地取食的象群 拍摄@杨且所


栖息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的野象群有18只亚洲象,因景洪澜沧江水电站的建成被阻断了象群迁移,成了一群无法返回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象群,与村寨和人类的接触更加频繁。


它们长期活动在勐海县勐阿镇、勐往乡和澜沧县发展河乡之间,这里住着近6万人。以村民们种植的甘蔗、玉米、竹子和香蕉等农作物或经济作物为食。已经对农作物产生依赖,且食性发生了改变。

玉米地


为了缓解这一现状,阿拉善SEE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共同发起“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诺亚方舟守护亚洲象”项目。其中食源地建设项目通过增加亚洲象栖息地内的食源存量,减少野生亚洲象迁徙出林区的数量和频度,降低亚洲象给当地村民因肇事造成的损失,缓解人象冲突。


通过栖息地修复和食源地建设,提高栖息地质量和增加栖息地内的食源存量,吸引亚洲象回到其原有栖息地,远离人员密集区,以缓解人象冲突。


目前已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阿镇建设完成1300亩亚洲象传统喜食植物芭蕉和粽叶芦的种植;完成抚育间伐、计划烧除修复亚洲象栖息地2000亩;完成建设人工硝塘5个。当地居民正在按照亚洲象适宜生境特点和传统喜食植物,修复与他们世代相依的亚洲象的栖息地生境。

在林中已经成活的芭蕉


参考文献:[1]何馨成.(2013).近50年西双版纳人象关系演变研究



点击“阅读原文”支持“亚洲象保护”项目!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