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齐聚版纳,共话未来——诺亚方舟议题联盟版纳培训暨联合年会成功召开

齐聚版纳,共话未来——诺亚方舟议题联盟版纳培训暨联合年会成功召开


摘要:

2020年11月8日下午,SEE诺亚方舟议题联盟正式启动,2021年1月12日——1月14日,联盟中心成员齐聚版纳,共同举办SEE诺亚方舟议题联盟交流培训暨年会;本次大会由SEE诺亚方舟议题联盟第一个轮值中心——SEE西南项目中心主导,联盟中心共同举办。



年会议程共三日,12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同事、会亲和项目区域代表实地考察勐海亚洲象栖息地修复项目,13日联盟中心通过沙发论坛、世界咖啡馆等形式充分交流分享,共同推动诺亚方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开展。14日大家齐聚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了解雨林修复,共话保护与发展的平衡。共计16个中心的38位会亲与嘉宾和24位项目区域代表参与考察与讨论。


DAY1

诺亚方舟项目探访——人与象的冲突与温情


2021年1月12日上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同事、会亲和协调员一起前往勐海亚洲象食源地建设地及预警监测中心参访,了解诺亚方舟在西双版纳以亚洲象为旗舰物种的保护项目。


第一站我们抵达亚洲象食源建设地现场,西双版纳植物园版纳生态站工程师袁盛东带领下我们了解了亚洲象的生境,非常有幸在茶叶地边沿见到了亚洲象的脚印,工程师给我们科普怎么在野外怎么样辨识亚洲象的行进方向 。

图/袁盛东工程师介绍食源地修复

图/种植的野芭蕉等亚洲象食源植物

图/食源地前留下合影

图/食源地遇到的亚洲象脚印


第二站我们去参观了亚洲象预警监测中心。在这里,大家从林草部门的视频记录看到了人与象遭遇的血腥悲惨场景,也了解了预警监测项目的成果。在林草部门、科学家、NGO与公众的多方合作下,科研监测因地制宜、推广社区宣传、实施农作物损失补偿,开展了以亚洲象为旗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行动,有效的减少人与象的正面遭遇,人象冲突缓解初见成效。


图/会亲在亚洲象预警监测中心前合影


第三站我们去往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与亚洲象亲密接触。大家看到了在预警中心所了解到的喜欢在勐阿乡镇街道上玩车搞破坏的维吒约——胜利之象老三。会亲与小象凯乐和伊丽亲密接触,投食嬉戏,享受与亚洲最大陆生动物的亲密与温情。

图/会亲在亚洲象种源培育及救助中心前合影

图/会亲与亚洲象小象的温情时刻


经济发展用地与亚洲栖息地的变化、人与象的关系变化,是我们在反思的问题。勐海亚洲象栖息地建设是阿拉善协助地方林草部门的为亚洲象恢复栖息地的一个尝试。



科学家谈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

1月12日晚上,杨宇明教授为我们的会亲及项目人员系统的介绍了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定位,特殊的地理区位 &大气环流形成了西南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这些奠定了西南山地生态保护的战略定位:


  • 以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空白区域的为战略重点;

  • 以保护珍稀濒特和极小种群及其生境为优先重点保护对象;

  • 以发展生物多样性经济,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

  • 将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图/杨宇明教授《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讲座

图/会亲聆听讲座


摸索中前进

13日上午,在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工委主席叶明先生主持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会理事、SEE诺亚方舟议题联盟主席钱晓华先生为联合年会致开幕词。


从去年开始筹建议题联盟,那么议题联盟是什么?应该怎么做?还在摸索当中,所以这次开会也是探索的一个方法。


议题联盟是同类项目组成的联盟,是一个交流平台,要建立交流机制。我们有老项目新项目,大家都有一些同类的困难,各个中心单独行动,影响力是有限的,集中资源,所以我理解议题联盟一开始首先是建立交流的平台的机制。联盟建立之初,我们还要摸索前进。



钱晓华先生致辞后,SEE诺亚方舟议题联盟联席主席萧今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诺亚方舟历程、品牌及未来。诺亚方舟致力高原山地、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及极小种群物种和它们的生态体统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我们致力于将诺亚方舟项目打造成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张名片。

图/萧今秘书长做分享

图/会亲聆听萧今秘书长分享


DAY2

共话未来

阿拉善SEE的项目中心会亲在全国各地推动环保事业,在过去的项目工作中有什么样的经验希望和大家分享,遇到过什么样的“坑”希望后来者规避,对诺亚方舟议题联盟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诺亚方舟项目-生态毅行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公益媒体人郭敏主持两个沙发论坛,与各联盟中心工委和会亲一起探索交流。

图/沙发论坛分享


议题联盟的一个重要的功能是发挥平台作用。13日下午,项目交流采取了生态产品大卖场的形式。钱晓华主席、孙莉莉会长、张立秘书长以及总部的同事作为小组长,带领各中心工委和项目人员,逐一到各个生态产品“出售点”了解联盟各中心制作的产品特点和质量,再评价是否为社会公众投资特定的环保项目。这个以阿拉善的环保产品推行市场公开评价形式,深受大家的欢迎。

基于大卖场环节的交流学习,活动后各中心工委、会亲及工作人员,对自己的项目进行反思,对自己中心的项目进行优化。总部治理团队线上连入旁听了大家的分享。


会议的最后,西南中心、丝路中心、三江源中心对总部汇报了工委队伍建设以及遇到的困难。西部发展缓慢,远离中部、东部主要市场,自然资源丰富、急待保护的区空白和物种多,与资金保护资金需求形成强烈的反差。最后新任阿拉善第八届会长孙莉莉女士带领大家回溯了阿拉善SEE的发展历程,并对企业家环保协会推进各地更多的企业家、带动公众参与中国的环保事业的未来,作出展望。


接力前行

13日,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做为诺亚方舟轮值中心完成三个月的使命,西南项目中心主席叶明将SEE诺亚方舟轮值中心的大旗交到丝路项目中心主席刘彩霞手中。

图/西南项目中心主席叶明(左)将SEE诺亚方舟轮值中心的大旗交到丝路项目中心主席刘彩霞(右)


图/议题联盟成员共举诺亚方舟联盟旗帜

图/全体大合影


晚餐时刻,大家共同举杯,共话未来!

图/孙莉莉会长体验少数民族竹竿舞


阿拉善SEE是企业家的SEE,也是项目协调员和一线伙伴的SEE,更是中国的SEE。在企业家、科学家、政府行业部门、民间环保机构和一线工作者的联手努力下,阿拉善SEE为中国环保NGO的发展助力加油。感恩每一位为阿拉善SEE付出的人,共同建设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环保力量。

图/为议题联盟各中心项目区域代表授予诺亚方舟守护者锦旗



DAY3


14日,与会来宾前往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这样一个凝聚了几代科学家的心血的植物园里与园长带领的科学家们进行交流,聆听版纳植物园的科学保护的历史与保护工作,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以一张99年博士毕业在云南寻找大象的照片为引,分享了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的案例。

图/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杨永平园长主持会议

图/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技处陈吉岳处长介绍植物园整体情况

图/张立秘书长参与讨论交流

图/陈辉老师分享热带雨林恢复工作

图/陈辉老师带领大家参观热带雨林修复


在陈辉高级工程师带领下,与会来宾参观了几代科学家在版纳植物园进行的雨林修复实验。在考察的欢声笑语中,诺亚方舟议题联盟联合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图/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合影


识别二维码

支持诺亚方舟留住家园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