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世界大象日,解读诺亚方舟守护亚洲象-勐海(二期)项目

世界大象日,解读诺亚方舟守护亚洲象-勐海(二期)项目

亚洲象群

(熊王星 拍摄)

因为迁徙,成了网红!

这,就是云南的亚洲象。

2021年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解读即将实施的

诺亚方舟守护亚洲象-勐海(二期)


小百科

世界大象日于2012年8月12日设立,呼吁人们关注身处迫切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大象是哺乳纲长鼻目象科动物的统称,是现在体型最大的陆生动物。大约在四千万年以前大象分布极广,除了大洋洲和南极洲以外,各洲都有它的足迹,然而现在主要有亚洲象和非洲象两大类。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生存环境剧变,及以获取象牙为目的商业牟利驱动了猖獗盗猎行为,严重威胁着大象的生存。


非洲草原象:(Loxodonta africana)野生种群在42万头左右(但由于偷猎频繁,再加上象的繁殖率本身就低,所以它们依然是受威胁的动物),人工饲养下的有4万头左右。


非洲森林象:(Loxodonta cyclotis)野生种群约为2万多头。


亚洲象:(Elephas maximus Linnaeus )主要分布范围为东南亚和南亚这些热带地区的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13国家,大约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部分布区内的总数为34470~53720头。中国分布300头左右。

项目启动

■  2021年7月上旬,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与勐海县林业草原局、当地专家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对勐海亚洲象栖息地建设第一期的5457亩的效果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了第二期项目方案的技术细节,拟定了实施要点及三方责任,2021年7月10日,向西双版纳林业草原局汇报了项目进展及规划发展。

西双版纳的橡胶林 蕭今拍


项目解读

■  围绕5W+1H六要素,原因(Why)、对象(What)、地点(Where)、时间(When)、人员(Who)、方法(How)

01

原因(Why):立项理由

以食为天的亚洲象,却面临吃不够。由于原栖息环境的改变,原来的家园变成了橡胶林、台地茶园、甘蔗地,森林面积减少不够它们游荡,森林中食物减少,亚洲象走进了当地群众的农地和生活区域,引发人象矛盾。

被动采用防象措施的人类,开挖防象沟和防象壁等,依然阻挡不了亚洲象进入人类活动区域的脚步。

第二期项目继续推进亚洲象栖息地适宜生境建设的实验。栖息地修复过程中的食源植物选择,硝塘的建设仍有可优化和改进的空间。

对野生亚洲象的监测能力、公众对亚洲象的了解认知仍需要提升。

空格村亚洲象廊道上台地茶


02

研究对象(What)

针对亚洲象:通过近似原生栖息地的修复技术,为亚洲象提供更多种类的自然食物,有野芭蕉、粽叶芦、甜竹子、构树等热带林中的植树,使其更长时间留在栖息地内,从而减少进入人类活动区域的时间;建立监测系统,为栖息地修复优化提供依据与评估,包括食源种植种类的搭配、种植区域的选择、气候环境因素对野生动物的影响等。

针对人:通过教育培训,提升栖息地优化管理团队以及巡护队的知识技能;

通过保护宣传,提高周边村社居民和公众对亚洲象的认识、防象安全意识;将项目经验形成案例。

针对其他野生动物:亚洲象是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旗舰种,通过对旗舰物种开展保护工作,能够提高其栖息地环境的质量,从而使其他物种间接受益于其保护成果。

到SEE守护亚洲象项目人工硝塘补充矿物质的野象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03

地点(Where)

■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阿镇

04

时间(When)

■  共计1年;自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8月1日

05

人员(Who)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林业和亚洲象专家、社区群众等,多方参与。

06

方法(How)


Vol.1

栖息地优化及农作物补偿


根据前期一线经验,选取栖息地优化区域,对郁闭度高的森林进行抚育间伐和场地清理,增加亚洲象喜食植物种植工作。

在亚洲象活动区域林中种植的野芭蕉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建设人工硝塘,为亚洲象补充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耕地农作物补偿,对亚洲象踩食的农作物,为种植农户按照受损程度进行经济补偿。

对巡护管理机构,提供野生亚洲象救助设备配置。

声光报警系统

(陈进擞 拍摄)

Vol.2

建立预警监测系统

建立预警系统,为村民提供持续的亚洲象预警服务。


建立监测系统,开展野生动物的活动及栖息地生境提供进行监测。

勐养保护区空格村预警红外相机拍到的亚洲象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Vol.3

教培与宣传

教育培训

      栖息地优化、管理知识技能培训、亚洲象监测技术培训。


保护宣传

    对社区学习和居民、及公众提供防象安全知识、提供亚洲象和生物多样性播啊号的科普。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点击“阅读原文”支持“诺亚方舟”项目!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