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2020年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种群 保护工作报告

2020年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种群 保护工作报告


自2019年以来,在玉龙县林草局的牵头和组织下,石头乡林业站成立了石头乡滇金丝猴专业巡护队,由玉龙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资助和参与管理,对老君山金丝厂种群开展野外巡护和监测,并对周边社区开展社区生计改善、社区宣传和环境教育等活动,建立林业部门、社区村民和民间环保机构共同管护的稳定保护体系,逐步形成以当地为主体和多方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


2019年3月开始,项目在丽江市玉龙县石头乡利苴村林业站和乡政府组织开展了社区巡护员招募活动,通过面试、考核,形成6人的石头乡专业巡护队,巡护队员接受了基本的培训,寻找到猴群踪迹和开展了保护巡护工作。


202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建立专业、稳定的社区巡护队伍


2020年巡护队工作推进了能力建设和野外工作范围。巡护队的能力建设包括以下4方面:


  1. 巡护装备:每人获得保额4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包括夏季和冬季衣服、裤子、鞋、背包等全套巡护装备。

  2. 基础设施:获得SEE基金会巡护员基金支持,对林草局建立的简陋巡护站进行修缮,并提供水电设施,保障巡护队安全,提高野外巡护的工作条件,并将改善巡护途中的工作条件。

  3. 监测技术:建立公里网格红外相机监测系统,计划安装与维护、收取数据信息和整理数据。

  4. 能力建设:至今先后提供了13场巡护技能培训,如猴群追踪、记录、勘察、工具使用、森林防火等等,全面提升巡护员的巡护工作能力。

巡护员进行巡护数据记录的培训

红外相机使用培训

巡护站修缮前

巡护站修缮后


二 、初步实现对金丝厂种群常态化的跟踪和监测工作


  1. 巡护队监测常态化:巡护队成立后,在2017-18年滇金丝猴全境动态监测的工作基础上,巡护队员从2019年5月下旬在金丝厂北侧发现猴群,并学习持续监测活动。到目前已连续开展25个月的巡护监测工作,获取巡护数据超过3000条。


  2. 监测制度建设:以国家林草部门的野生动物管护工作规定为基础,对队员工作技能、巡护日志和巡护数据记录等的工作方法进行总结和改进,形成《老君山滇金丝猴巡护队巡护工作制度》、《老君山林政案件处置流程和预案》、《老君山森林火灾处置流程和预案》等管理制度。


  3. 监测系统化建设:按照滇金丝猴的迁移廊道和科学的公里网格两种方式架设了25台红外相机,对5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持续监测。记录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活动范围、生境痕迹和气候物候信息,建立起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野生动物监测体系,并定期收集数据提交给县林草部门。

石头乡专业巡护队队员在大坪子区域开展巡护工作

巡护中发现的黑熊脚印

红外相机布设公里网格示意图


三、实施社区保护与发展基金的支持

对距离滇金丝猴栖息地最近的利苴村开展参与保护和社区发展工作。巡护队工作建立了滇金丝猴社区保护基金,用于促进社区生计发展,并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为项目募资。2020年4月,通过募集的资金,发起了“老君山滇金丝猴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小小额基金”,面向当地村民征集到5个村民自愿组织、执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每个项目提供3000元的小额支持。同时对项目地周边的13个社区,张贴了60张海报,竖立了4块标识牌,制作并发放了1000册生物多样性台历和500份滇金丝猴保护年历,提高保护地村民的保护意识。同时在丽江市、利苴村的小学等地开展了环境教育活动、并带领各地公众开展了6场自然体验夏令营。

项目同事在向村民介绍“小小额基金”的申请

小小额资助项目《傈僳族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

为村里不会织布的妇女传授织布技艺以改善生计

对丽江市民进行“影响世界的丽江高山植物”自然科普活动自然宣教活动


两年来,石头乡专业巡护队对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种群进行着常态化的跟踪与监测。2021年3月3日在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丽江电视台以“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对巡护队进行了采访报道。


未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老君山金丝厂种群的保护及周边社区的生计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诺亚方舟。



历时3年编撰,

有史以来滇金丝猴分布区域

最完整的基线数据成果报告,

以云南的旗舰物种滇金丝猴为例,

展示云南40多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艰辛

与多方努力的成就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

首发预定限量100本优惠来袭

快识别二维码预订吧


老君山项目前期进展报导链接:

2019,滇金丝猴保护概览

山林守护者|乔丽强:我看见熊的时候,只有10米

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共同管护区进展简报

雨季过后,巡护员在金丝厂再次觅得滇金丝猴猴群踪迹

老君山终于有了滇金丝猴巡护队,他们都是我们的丁真


好消息

西南项目中心有自己的微信号啦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添加

保护西南山地的诺亚小方舟

和我交个朋友吧



我们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之一的中国西南山地,尝试保存一座诺亚方舟,让自然的物种自由繁衍,不离开原生栖息地。


SEE诺亚方舟项目致力于高山原始森林和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特别针对濒危物种以及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保护,努力探索人类社会与生态体系友善的依存关系。

诺亚方舟项目目前包括滇金丝猴保护、喜马拉雅蜂养殖与保护、濒危药用植物保护、高原江河土著鱼类保护、绿孔雀保护、亚洲象保护、保护区村庄和溪流垃圾不落地、山村生态卫浴、横断山新主植物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