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图文资讯
  4. /
  5.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2021年2季度 工作报告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2021年2季度 工作报告

一、项目部分


01

绿孔雀部分

#《元江中上游绿孔雀调查》报告

截至4月底,元江中上游绿孔雀分布调查项目已完成野外考察工作,并形成了初步的《元江中上游绿孔雀调查》报告,后续将根据林草部门建议进行完善发布。

# 小孔雀出生情况

5月到6月中,腰村管护区和丫勒管护区分别监测到新生小孔雀25只、6只。到6月30日,持续监测腰村管护区有19只小孔雀在活动,丫勒管护区有4只小孔雀在活动。

红外相机拍到的初生小孔雀随妈妈觅食

02

中华蜜蜂养蜂项目进展

2021年,基于前几年SEE诺亚方舟-中华蜜蜂养殖项目的推广,中华蜜蜂养殖项目获得了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和云南企业认可,4月向西南中心采购30箱中华蜂种,在昆明林科院、弥勒东风农场、版纳普文林场等地进行养殖试点,通过中华蜜蜂帮助区域内植被传花授粉。

育蜂的老师在为林科院负责养蜂的同事进行中蜂养殖指导

夜晚运送的蜂箱

提供到普文的蜂箱

03

生态旱厕测试

为了减少人类粪便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西南中心从香港引入了一款不需要水的新型风能生态旱厕。由于云南山区海拔气候等差异较大,为保障卫浴设备能在西南山地正常运转,项目先申请到2套卫浴设备,进行安装测试与试用。通过测试后,会将旱厕设备在各项目地进行推广。


测试安装的卫浴设备

04

横断山新主植物园植被修复

6月11-14日,新主村70余户村民在端午佳节共同参与了SEE西南中心组织的横断山新主植物园植被修复植树活动,包括培训、种树、修路等多项内容,回归种植各类乔木、灌木3090棵。为了达到较佳的植被恢复效果,此次树种选择是根据当地植被生态位搭配而成。植树后,在西南中心的协助下,村民们自发讨论愿为新主植物园出力修出一条石头路,经过2天的努力,从新主植物园入口处到石头梁子上,村民共修出650米的石头路,并在山溪迂回的小潭边筑起一个小水池。

植树前的垃圾不落地培训

村民们领取树苗,参与植树

村民们参与新主植物园植被修复植树后的合影

村民们参与新主植物园修路


二、公众活动

01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

4月28日,《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及研讨分享活动在昆明举办,活动通过主题分享和跨界丛谈的方式进行,来自政府行业部门、保护区、一线保护工作者,以及自然遗产、文化领域等的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将滇金丝猴保护的理念与成果及云南40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艰辛与努力向社会各层传播。

4月29日,借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发布,西南中心邀请了参与滇金丝猴动态监测的保护工作者,共同参观了中科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和昆明植物园,提升大家对科普教育的了解与认知。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主视图

绿皮书发布活动大合影

《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封面照片

保护工作者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

02

SEE诺亚方舟第十届生态毅行

6月25日,毅行者与我们齐聚玉溪玉白顶林场,开启了SEE诺亚方舟第十届生态毅行。本次毅行旨在让公众感受绿孔雀生活的环境,认识绿孔雀生境中的植物、同域动物,为绿孔雀保护进行栖息地修复植树。

活动邀请到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IUCN中国专家、西南林业大学退休学者韩联宪老师,及朱雀会联合创始人、《中国鸟类观察》编辑,资深观鸟爱好者韦铭老师作为专家鸟导,引导大家感受和认识自然,并协助毅行者完成自然观察任务。

同时活动中,韩联宪老师、绿孔雀保护执行方玉溪观鸟会杨星会长、SEE西南中心蕭今秘书长、还为来宾们进行了观鸟技术、中国鸟类保护、元江中上游绿孔雀生存现状、国际廊道修复案列、中国绿孔雀保护的合作方式等主题的培训与分享,帮助毅行者全面认识绿孔雀及其保护。


活动中观鸟

元江中上游绿孔雀分布与保护交流

种完树的部分毅行者合影

03


西南中心叶明主席代表SEE基金会

出席商业与生物多样性论坛

2021年6月6-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平行活动“商业与生物多样性论坛”预热活动在昆明举办。本次活动以“迈向昆明:商业与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由《公约》秘书处、生态环境部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世界经济论坛及COP15云南省筹备办联合承办,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等17家单位支持举办。SEE西南中心叶明主席代表SEE基金会出席本次活动,并通过SEE诺亚方舟的中华蜜蜂养殖等项目介绍SEE通过可持续食物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尝试。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理事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工委主席

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 主席

圆桌论坛活动现场


三、续费会员

叶明(6星)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理事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工委主席

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 主席

中科生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泉(6星)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工委副主席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樊艳丽(5星)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工委副主席

昆明龙津药业 


章嘉玉(5星)

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 工委副主席

诺亚财富 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诺亚正行 副董事长


新会员:

钟祥诚(祥子)(1星)

深圳泊心云舍集团有限公司 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SEE诺亚方舟

Copyright © 201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 诺亚方舟项目
滇ICP备17008573号-1